說到輕井澤,大部分的人心中想到的是高檔的避暑地與有錢人的別墅。然而輕井澤是以什麼樣的魅力,吸引人們前往的呢?

IMGP3252.JPG

江戶時代,江戶與京都之間有五條道路連接著,輕井澤是其中的中山道上的一個驛站。往東越過山脊可通往現在的群馬縣和東京,這個山脊叫作碓氷峠,可以說是古時中山道上最艱難的一段路。今日因為交通的改善,輕井澤驛站的功能當然不存在了。

輕井澤車站周邊稱為新輕井澤。車站北邊不遠就是古代驛站所在的舊輕井澤,往南一出了車站就是王子飯店。

 

IMGP3248.JPG

能夠成為著名的觀光區,理由之一就是便利的交通。從東京坐新幹線前往,只要一小時。周末去度個小假,再方便不過了。長野新幹線的列車叫Asama號。

 

IMGP3396.JPG

這不是JR,而是信濃鐵道(しなの鉄道)。

原本有條鐵路從群馬縣的高崎經過輕井澤到長野,再到新潟,稱為信越本線。長野新幹線開通之後,信越本線從橫川到輕井澤這一段就廢止了。輕井澤到篠之井變成私鐵,就是信濃鐵道。信越本線從此斷成兩截。

 

即使到了近代,碓氷峠仍然是個障礙。從橫川到輕井澤的信越本線列車,必須加裝動力車頭才有辦法越過碓氷峠。這也是這段路線被廢止的一個原因。日本鐵道迷記錄了影片,可以讓我們一窺當時的運作方式:

昔々 JR信越本線 碓氷峠 その1

碓氷峠 最終版

日本有名的鐵路便當-橫川站的'峠の釜めいし'的峠,指的就是碓氷峠吧。

 

IMGP3380.JPG

舊火車站成了紀念館(旧軽井沢駅舎記念館),展出跟鐵路有關的歷史。紀念館前後還有幾輛舊火車頭。

 

IMGP3302.JPG

舊輕井澤通往三笠的道路。因筆直的道路和兩旁的樹木而成為當地景點。過去曾有鐵路連接輕井澤和草津溫泉,稱為草輕電氣鐵道,這裡就是以前鐵路經過之地。

草輕電鐵在二次大戰前就完成了。除了運送觀光客和食物之外,戰爭的時候也用來把草津的硫磺外送。後來因為載客能力不如巴士,以及颱風造成損害而全線廢止。對鐵道迷來說應該是很可惜的事吧。

 

IMGP3686.JPG

輕井澤與草津溫泉距離不遠,一次玩兩的地方是不錯的做法。要前往草津,在輕井澤車站有三種不同的巴士可供選擇,路線和價錢也都不同,約一千至兩千日幣不等。以價錢來說,SPA Resort Liner是最便宜的。照片中的是西武高原巴士

 

古時中山道的一部分如今成了登山步道。從舊輕井澤往東北方的山上走約一個小時,可以到達以前中山道經過的山脊(旧碓氷峠)。篤姬故事中的和宮公主就是經由中山道來到江戶,當年為此在中山道上進行了不少工程,包括此處。現在當地有個眺望台,茶館しげの屋賣的力餅是名物。若不想爬山,夏季有公車往返旧碓氷峠與輕井澤市區。

 


參考資料:

輕井澤 - 維基百科

中山道 - 維基百科

碓氷峠 - 維基百科

信越本線 - 維基百科

草軽電気鉄道 - 維基百科

旧碓氷峠見晴台 - 軽井沢ナビ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errste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