明治時代的輕井澤,曾經因為失去驛站的功能沒落了一段時間。然而這段時間並沒有很久,十九世紀末又以避暑勝地的姿態再度復活。輕井澤是如何從荒涼的山村,演變為今日的模樣。其中,西洋的宣教士扮演了重要的角色。

IMGP3281.JPG

1886年,一位叫做Alexander Croft Shaw的加拿大籍牧師造訪了輕井澤。他覺得這裡跟他成長的故鄉蘇格蘭很像,之後不只在這裡置產蓋房,還向其他的外國牧師、日本的知識分子宣傳輕井澤的美好。當時的日本已有不少外國人,在沒有飛機的時代,放假時不可能坐幾個月的船回到家鄉。另一方面東京夏日的高熱也令人難受,於是來到輕井澤尋求故鄉的感覺。一時之間,外國人、在國外住過的日本政經人士、貴族、文人紛紛前來蓋別墅,從此輕井澤便充滿了西洋風情。

Shaw本人在輕井澤蓋的教堂,為當地第一座教堂,如今稱作Shaw紀念禮拜堂(ショー記念礼拝堂)。教堂前有他的胸像。

 

IMGP3296.JPG

聖保羅天主教會(聖パウロカトリック教会) 是由一位美國建築師設計的,尖尖的屋頂與屋頂上的尖塔是其特色,可以說是輕井澤的代表性建築。也曾經在一些小說裡出現過,堀辰雄在他的小說裡說到:'在聖保羅天主教會結婚的話,會受到許多人祝福'。日本不少名人都是在這結婚。每個星期日早上九點的彌撒,是任何人都可以參加的。

 

IMGP3264.JPG

音羽之森飯店內有個教堂,叫舊輕井澤禮拜堂,看起來很漂亮。這個教堂是專門用來舉辦婚禮的,新人可以順便在飯店內宴客。日本的婚禮對我們台灣人來說貴得嚇人,這家飯店光是婚禮本身,最便宜的就要接近二十萬日幣,宴請一位客人要兩萬左右,難怪日本的婚禮紅包都很大包。

 

IMGP3407.JPG

來輕井澤結婚的人似乎不少,從路旁林立的婚紗店就可看出來。理由不難理解,這裡教堂多,風景優美,的確是結婚的好地方。在寒冷的冬日,大部分的商家都打烊休息,只有一家家婚紗店還在營業,形成奇特的景象。

 

IMGP3317.JPG

輕井澤既然成了觀光地,自然會需要旅館飯店。舊三笠飯店(旧三笠ホテル)的業主山本直良在這裡買了一塊地,本來打算開牧場,因為土質的問題而作罷,於是改為蓋飯店。

舊三笠飯店雖然是西洋式建築,從設計、建造到監造卻全都是日本人。屋簷下彎曲的樑木、粗厚的窗框以及窗框形成的幾何圖案都是其特色。內部設施以百年前的當時而言十分奢華而先進,磁磚和衛浴設備都是從英國進口的,甚至連電燈都有。最早接待的客人大部分是外國人,後來也有日本的政經要人與藝文人士。連中國的末代皇帝溥儀都在這住過。舊三笠飯店曾數度易主,戰後還被美軍接收使用了一段時間。停止營業之後,被政府指定為重要文化財供人參觀。

舊三笠飯店距離市區有段距離,建議搭車或騎腳踏車前往。

 

IMGP3340.JPG

舊三笠飯店二樓一隅,這樣的氣氛令人想坐下來喝杯茶。

 

說到輕井澤的飯店,就不能不提到萬平飯店(万平ホテル)。萬平飯店的歷史比舊三笠飯店還早,它的前身是江戶時代的旅館,輕井澤成為觀光地後,以飯店的姿態重新開張。在這住過的名人包括三島由紀夫、約翰藍儂等等。這家百年老店現在還有在營業,住一晚最便宜的要一萬多日幣。萬平飯店的本館有資料室,可以免費參觀。

冬天的輕井澤旅客很少,有些飯店到了冬天就歇業,去之前最好先確定好。好處是不用擔心訂不到房,費用也比較便宜。

 


 

參考資料:

輕井澤 - 維基百科

ショーハウス記念館 - 軽井沢観光ガイド

聖パウロカトリック教会 - 維基百科

旧軽井沢礼拝堂 - 旧軽井沢ホテル音羽の森

旧三笠ホテル - 軽井沢観光ガイド

万平ホテル - 維基百科

万平ホテル - 軽井沢観光ガイド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errste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