輕井澤自古就被人認為是風景優美的地方。古中山道上的輕井澤宿、沓掛宿、追分宿都在今日的輕井澤附近,是遠望淺間山的合適地點,而被人稱為淺間三宿。

IMGP3453.JPG

淺間山是日本百大名山之一。淺間(Asama)被認為是古語裡火山的意思。在相信萬物皆有靈的神道信仰中,淺間山和其他許多的山都受到人們的膜拜,至今日本各地都還有淺間神社和同名的淺間山。日本人如何重視這座山,並不難發現,長野新幹線的列車就叫Asama號。

淺間山是個活火山,每隔幾年就會噴發一次。這些噴發有的輕微,有的激烈。輕微的只是帶來些火山灰,激烈的可能會造成生命財產損失。江戶時代有次強烈的爆發,土石流流往北側的鎌原村,造成許多人死亡,只有躲到鎌原觀音堂的人逃過了一劫。這座觀音堂在現在的群馬縣嬬戀村,成為當地的觀光景點。有些被埋在土石流裡的罹難者遺體,到了二十世紀才被發現,因此有東洋的龐貝城之稱。另外土石流阻斷了吾妻川,潰堤後給下游村落帶來災害,總死亡人數超過一千五百人。最近的一次噴發是在2009年2月2日,就在我去過之後沒幾天。

江戶時代的那次爆發,在山腰上形成了一個熔岩台地,稱為鬼押出岩。現在被開發成遊樂區,有西武集團的鬼押出園、町營的火山博物館、步道。雖然冬天不開放,其他季節可以來此露營、散步、觀賞高山植物和形狀奇特的岩石。

 

IMGP3366.JPG

IMGP3368.JPG

雲場池在新輕井澤與舊輕井澤一帶,從車站走去約十五到二十分鐘。雲場池是把河水堵住而造成的人工湖,形狀細長像巨人的腳印。可沿著池子周圍的步道悠閒地走一圈,四周種滿了唐松與楓樹,隨著四季展現的不同風情。春天有新冒出的綠芽,秋天有紅葉,冬天則是有倒映在池水中的寂寥景象。池中有野鴨,冬天可能還有天鵝飛來,因此有人稱它為天鵝湖。

 

IMGP3497.JPG

路邊的雕飾。到了春天,應該會出現很多小動物吧。

舊輕井澤與北輕井澤之間的白絲瀑布(白糸の滝)也相當有名。這個瀑布寬70米,高3米。水源並不是河水,而是從岩盤中滲出的地下水,一條條細細的,的確像是白絲,讓人有身置日本庭園的感覺。白絲瀑布距離市區相當遠,從車站坐公車要二十三分鐘,下車後走路五分鐘。

 


參考資料:

輕井澤 - 維京百科

浅間山 - 維基百科

鎌原観音堂 - 維基百科

鎌原観音堂 - 軽井沢観光ガイド

雲場池 - 軽井沢観光ガイド

白糸の滝 - 軽井沢ナビ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errste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