輕井澤成為避暑地之後,吸引了文人與藝術家前來設立別墅,或是尋找創作上的靈感,造就了此地的文藝氣息。輕井澤的美術館相當多,對於喜歡逛美術館的人來說,會是天堂吧。

IMGP3271.JPG

文學家室生犀星的故居。室生犀星是金澤的武士家的私生子,出生後馬上被附近的寺廟收養。身為私生子這件事,成了他一生心中的陰影。長大成人後在金澤的地方法院工作,而地方法院的上司,有幾位是俳句詩人。受到他們的影響與指導,開始了創作生涯。因為兒時成長的寺廟在犀川的西邊,於是以'犀星'為筆名。除了詩與短歌外,後來也從事小說的寫作。

 

IMGP3309.JPG

有島武郎是位小說家。在札幌農學校讀書的時候是新渡戶稻造(以前日幣五千元上的人頭,'武士道'一書的作者)的學生,後來留學美國哈佛,受到社會主義的影響。1907年回國後發表了不少小說, 到了1922年覺得江郎才盡,寫不出東西來了,打算要封筆去北海道種田。隔年與有夫之婦的女記者波多野秋子發生戀情,最後兩人在輕井澤的別墅裡上吊殉情。現在別墅被移到鹽澤湖旁,原址剩下這座碑。

有島武郎他們家可說是一門英傑。兒子森雅之是電影'羅生門'的主角,弟弟有島生馬是畫家,妹妹嫁給舊三笠飯店的主人山本直良,生下的兒子山本直忠和孫子山本直純都是有名的音樂家。

 

IMGP3262.JPG

脇田美術館展出的主要是畫家脇田和的作品。脇田和年輕的時候留學德國,畫作是西洋的油畫、水彩畫、版畫與素描,多半以花、鳥、人像為主題。美術館的建築本身也是按照脇田和的想法,從外型、空間到光線,以適合展出自己的作品為目的而設計。中庭的樹上聚集了很多鳥,看完畫之後可以來聽聽鳥叫聲,販賣部與咖啡廳也值得一逛。脇田美術館冬天休館,要參觀只能其他季節來。

舊輕井澤森之美術館(旧軽井沢森ノ美術館)在舊輕井澤銀座,是個很特別的美術館。主要是利用錯覺來造成有趣的效果,館內的東西還可以任人觸摸或是拍照。

中輕井澤南方的鹽澤湖,可以說是輕井澤的文藝大本營。愛爾茲玩具博物館(エルツおもちゃ博物館)展出的是歐洲的玩具與人偶。愛爾茲的原文是Erzgebirge,德文意思是礦山,是位於德國與捷克之間的山地。中世紀的時候出產銀等礦物而興盛一時,十七世紀礦產枯竭,礦山工人改利用當地豐富的木材製作木製玩具。輕井澤繪本之森美術館(軽井沢絵本の森美術館)在愛爾茲玩具博物館旁,館內主要是歐美的圖畫書,以及圖畫書的原畫等資料。貝內美術館(ペイネ美術館)展出法國畫家貝內(Raymond Peynet)的作品。貝內經歷過世界大戰,他想用畫帶給人們希望與和平。畫的內容都跟愛有關,於是被稱為愛情畫家。深澤紅子野花美術館(深沢紅子野の花美術館)也在鹽澤湖旁。深澤紅子與丈夫深澤省三都是西洋畫、童畫的畫家,他們借小說家堀辰雄的別墅當作夏天的畫室,在輕井澤住了很多年。館內的作品主要是跟花有關的。

到了冬天,輕井澤的美術館除了營業時間變短之外,還有可能不定期休館。去之前最好先確定當天有開放。

 


參考資料:

室生犀星 - 維基百科

有島武郎 - 維基百科

森雅之(俳優) - 維基百科

旧軽井沢森ノ美術館 - 軽井沢ナビ

厄爾士山脈 - 維基百科

“Painter of Love”-- Raymond Peynet - The Blo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errste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