說到溫泉鄉就會想到溫泉街。印象中的溫泉街,是空氣中瀰漫著溫泉的硫磺味,人們穿著浴衣逛街,賣溫泉饅頭的商家冒著蒸氣,在野澤溫泉確實可以看到這樣的景象。野澤也有著名的土產,其中野澤菜被認為是長野縣的代表。

IMGP0604.JPG

野澤溫泉的溫泉街雖然不很大,也不能說小。不像草津溫泉那樣高樓林立,仍保持鄉村的風貌。街上的店家卻不少,比藏王溫泉的溫泉街熱鬧。

 

IMGP0556.JPG

麻釜旁有兩家土產店,除了餅乾糖果之類常見的東西,還有溫泉蛋等熱食,當然也有野澤菜。此外長野縣產的蘋果一顆只要一百日圓左右,可以帶回旅館慢慢吃。

 

IMGP0166.JPG

土產店前的水車。

 

IMGP0176.JPG

湯澤神社在大湯與電動步道之間,神社前有棵千年的大櫸木。

每年九月八日、九日兩天這裡有燈籠祭,是野澤溫泉夏天最大的祭典活動。和道祖神祭一樣,祭典中也有厄男(42歲的男性,被認為這年會倒楣)。除了燈籠外,還有數種舞蹈表演。村內其他神社從八月中到九月中也有一連串的祭典。

 

IMGP0658.JPG

河一屋是野澤溫泉的一家蠻大的旅店。他們雖然沒有很大的露天澡堂,卻有真湯和麻釜兩種不同水源的泉水。不必在外湯之間到處跑,就可以泡到不同的泉水,這一點倒是蠻方便的。

河一屋的老闆河野先生是道祖神祭的場地提供者。若是注意一下雪場工作人員的名牌和外湯的湯仲間姓名,會發現河野這個姓氏在當地很常見。

 

basasi.JPG

馬肉是長野縣的一種地方料理。在河一屋可以吃到生馬肉片(馬刺し),馬肉的味道很淡,也沒有腥味,吃起來軟軟的。

就營養成分來說,馬肉有豐富的蛋白質和鐵質,熱量又很低,算是健康食物。馬肉之所以成為料理,是因為古時長野是馬的產地,戰爭而缺乏食物時,軍用的馬就會被拿來吃掉。

 

nozawana.JPG

相傳古代有位神社的住持到京都去,回來時順便帶了蕪菁來野澤種植。沒想到因為風土不同,蕪菁的根長不大,反而是莖的部分長得好。於是把蕪菁的莖放在溫泉中加熱,就變成了野澤菜

野澤菜吃起來鹹鹹澀澀脆脆的。這裡的早餐晚餐,甚至滑雪場上的午餐中都很常見,不過大部分的台灣人似乎不太喜愛。這樣的野澤菜不能離開冷藏太久,要當土產帶回家或許有點困難。另外有一種是乾的,可以灑在飯上,要帶回家就比較沒問題。有種日本的燒餅叫おやき,也會用野澤菜當做內餡。

 

當地有名的清酒叫做「水尾」,因為用的是水尾山下的湧泉來造酒,而如此命名。釀酒的米是長野縣產的美山錦、白樺錦、以及隔壁的木島平村生產的金紋錦,釀酒人也都是住在附近的人,是真正的「地酒」。雖然是家小酒藏,產品卻很多樣,除了使用不同酒米與精米步合的吟釀和純米酒,生酒的種類也有數種。口味大致上是略為辛口。水尾在台灣名氣不高,也許是因為產量少,難以出口吧。

 

 


 

 

參考資料:

北信州野沢温泉 観光協会オフィシャルウェブサイト

野沢温泉 - 維基百科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errste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