野澤溫泉在長野縣東北方的角落裡,距離新潟縣很近。對大部分的台灣人來說,野澤溫泉是個有點陌生的的地方,卻又值得推薦,因為這裡不只有不錯的溫泉,還有日本最大的單一滑雪場,以及日本三大火祭之一的道祖神祭。

PICT0034.JPG

野澤溫泉有十三個外湯。所謂的外湯就是村內的公共浴場,不只是村裡的人,外來的觀光客也可以免費地泡湯。十三外湯之首的大湯就在溫泉街上,湯屋的外型和江戶時代相同,是野澤溫泉的象徵。泉水的成分主要是硫磺,對於風濕、腸胃病等疾病具有療效。雖然同是硫磺泉,並不會像藏王溫泉那麼刺鼻。

相傳野澤溫泉是由奈良時代的僧人行基發現的。另一種說法是受傷的熊來泡溫泉,獵人跟蹤熊而發現了野澤溫泉。村內的外湯之中,有個叫熊之手洗湯,就是由這個傳說而來。可以確定的是,江戶時代飯山的藩主在大湯附近設立泡湯用的別館,後來也讓一般平民使用泉水,來的人就漸漸多了起來。

 

IMGP0173.JPG

河原湯在大湯附近,因為以前是在溪邊而叫做河原湯。河原湯的溫度比較高,所以許多人都是一大早來泡。泉水成分除了硫磺之外還有石膏和鹽。

 

IMGP0527.JPG

中尾之湯是離溫泉街最遠的一個,它的水是從村子另一頭的麻釜引過來的。是野澤的外湯之中,最大的木造湯屋。

 

IMGP0531.JPG

除了木造湯屋之外,有幾個外湯是鋼筋水泥的建築。橫落之湯的水也是從麻釜來的。每個外湯的外觀也許差異很大,內部設施卻是大同小異。

 

IMGP0517.JPG

真湯這幾年才改建過,卻仍保留了原本木造建築的樣貌。如果外湯通通都改建成鋼筋水泥建築,就會失去特色吧。真湯的水會隨時間改變,有時是綠色的,有時透明無色,有時會有黑色的湯之花,十分特別。

湯之花是原本溶解在高溫泉水中的礦物質,降溫後變成固體析出,可別大驚小怪以為那是髒東西了。有些溫泉街的土產店會賣一顆一顆或一包一包的湯之花,買回家後放進浴缸加熱水就會變成溫泉水。

 

IMGP0175.JPG

大湯的對面有個泡腳的足湯,此外七家旅館的外面也有,都是免費的。相對於在溫泉中泡澡,足湯比較不會消耗體力。在雪場滑了一整天回來經過的話,把鞋子脫了泡一泡會十分舒服。

 

IMGP0529.JPG

十三個外湯各自供奉著不同的神明,大湯供奉的是藥師三尊,其他十二個外湯是十二神將。神像下面有香油錢箱,可以自由樂捐。公湯雖然是免費的,還是要有人打掃管理,這些人叫「湯仲間」,都是附近的居民。

每個湯的水源不太一樣,有的水源溫度高,有的低,所以需要人工加熱或是添冷水降溫,有些湯會把他們的作法寫在牆上。

 

IMGP0523.JPG

外湯的門口都有蓋章的地方。花250日圓買本集印冊,在上面蓋完十三個章就可以換一條毛巾。全村總共有二十四個印章,所以並不須要跑遍十三個外湯。

有些外湯距離相當遠,從河原湯走到中尾之湯要十五分鐘,除非有特別的執念,並不建議每個外湯都去泡。去過大湯、河原湯、真湯應該就夠了。以前外湯是二十四小時開放的,現在因為安全上的考量而限定時間。

 

IMGP0555.JPG

野澤溫泉有三十幾個泉源,麻釜是其中一處,因為水溫很高,所以四周圍起來禁止外人進入。麻釜除了是許多外湯的水源之外,也有特殊的用途。它由五個水池構成,其中大釜、茹釜兩個是用來製作野澤的名產野澤菜以及溫泉蛋。麻釜可說是野澤溫泉的廚房。每年十一月的某幾天,麻釜的水要用來洗野澤菜,以它為水源的外湯會暫時關閉。

麻釜的名字由來,是因為古時人們把採收下來的麻泡在這裡,以方便去皮。

 

IMGP0549.JPG

圓釜、竹伸釜兩個水池也是麻釜的一部分,用來加工另一項土產,那就是通草的藤蔓製成的手工藝品,和一種叫做「鳩車」的傳統玩具。

 

野澤溫泉和草津溫泉有些相似之處,都有不錯的溫泉、外湯和滑雪場,於是有人做了一個比較兩者的網站(草津温泉VS野沢温泉)。雖然就外湯的數量、出泉量、歷史與名氣來看,草津溫泉明顯勝出,野澤溫泉的湯屋和泉水卻有些少見的特色。麻釜雖然不如草津的湯畑壯觀,卻有另一種鄉村風情。很難說兩者哪個比較好,只能說都不錯。

 

 


 

參考資料:

北信州野沢温泉 観光協会オフィシャルウェブサイト

野沢温泉 - 維基百科

野沢温泉 外湯めぐり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errste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